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

每坪單價是如何算出來的

這個題目要分三個部份來談:

一、私人賣的成屋(不論屋齡)

我認為賣價是喊出來的,沒有成本的依據,全憑感覺

以林口冠東方大樓為例:98年下半年開賣時每坪13萬多,最近每坪
成交價每坪約25萬左右,你告訴我,價錢是成本換算出來的,還是
憑感覺喊出來的

唯一的依據是聽說本棟樓最近成交每坪是多少,所以我也要賣多少
,這有成本開價的基礎嗎?所以,每坪多少錢在私人賣的價錢是喊
出來的

相對,房市在跌的時候,就輪到買方喊價了,常聽到的一句台詞是:
我出最高的價錢就這樣,要我再加價就算了!
請問:買方有依成本基礎出價嗎?是不是跟賣的人一樣,依感覺喊價

我的結論:如果是物品買賣是依成本基礎換算出來的,開價及出價
才成立反之就是喊價,私人賣屋每坪單價多少屬後者


二、建設公司賣的成屋或預售屋
建設公司開價的基礎是:
  1. 土地成本
  2. 建築裝潢成本
  3. 資金利息成本
  4. 公司人事管銷成本
  5. 代銷佣金成本
  6. 建築師規化成本
  7. 雜支成本
  8. 稅金成本

    在上述八項再加上約15%左右的利潤,每坪在專業精算
    的基礎下單價就換算出來了
另有一種狀況會脫離成本基礎,就是房市上漲的波段
這時會再加一項:喊價,如果賣的動,就可創造出高獲利


林口有一個案例:它的工地大半完成了但不開賣,同時附近大樓
以一坪13萬多開賣,15萬多結案,但它依然按兵不動,等了約一
年開賣,每坪以28萬左右二天賣光


你是建商或購屋者,這個前所未見的個案不知你在其中體會到什麼?

除了上漲波段的不確定性,建商售屋每坪單價是以成本基礎換算出來的


三、土地成本
這是高房價的罪魁禍首,人人皆知,每坪多少錢的背後是由五光十色
所形成的,雖然我略知一二,但自認為沒資格評斷此事,就此停筆

祝大家
        發財
台灣房屋林口富豪店
周天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